close

  中新網北京3月7日電 (記景觀設計者 楊柳)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7日在全國人大會議河北代表團開放日上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是最大的受益者”。
  2月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時曾表示房屋二胎,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要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開放日上,有記者提問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定位時,周本順指出,“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中,需要河北扮演什麼角色,萬利多製冰機河北就演好什麼角色。”
  周本順認為,河北將主要扮演兩種角色,一是服務的角色。河北要為北京建設和諧宜居之都服務。“強化生態保障功能,這是河北人義不容辭地責任。”二是受益者的角色。北京向河北轉移產業,對河北而言是一個巨大婚禮企劃的發展機遇,
  “俗話外接式硬碟說,京津出門是河北,河北抬腿是北京。那麼,北京建設和諧宜居之都,很多功能、產業都要轉移,首選地自然是河北。而且,京津冀一體化後,不僅交通會一體化,北京的科技、人才、技術也將向河北轉移。這對河北來說確實是歷史性機遇。”周本順說。
  為了扮演好兩種角色,周本順認為,河北要“轉理念,繪藍圖、搭平臺、建機制”。
  他解釋說,“轉理念”是要轉而在京津冀的大局上思考,尋找各方的共贏點;“繪藍圖”是要配合北京、天津做好京津冀一體化的規劃;“搭平臺”是將著力打造、承接首都功能轉移和產業轉移的載體,其中重點要發展生態環境好、商務成本低、生活質量優的次級中型城市和中小衛星城市,且要發展一批產業聚集區,承接首都的產業轉移;“建機制”則是要在省級層面建立協調機制,對接北京和天津。
  “過去,河北人嘲笑自己是‘大樹底下不長草’,現在我們可以自豪地說‘大樹底下好乘涼’。”周本順笑著說。(完)  (原標題:周本順:河北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最大受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