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花生王子
從感情出發~使命傳承的落花生王子-蔡明峰

蔡明峰 一位總是面帶靦腆笑容的大男孩,曾經懷抱出國攻讀企管碩士學位的夢想,卻在美國適應了一年之後毅然返鄉投入農業的經營,其中的轉折牽引著一份對農業深厚的情感。

2000年畢業於東海大學企管系的蔡明峰,帶著家人的期許滿懷理想遠赴美國準備攻讀碩士,甚至已在美國適應一年多的時間,最後卻選擇回到家鄉投入花生產業的經營。民國91年~92年間可說是花生產業的低潮期,原本產地價格一台斤約26元的帶殼花生,因產銷失衡跌至一台斤12元,這對於家族長期所經營的脫殼花生產業無疑的是一大衝擊,而對於從事農作的農民來說更是血本無歸!

這看在具有企管知識的蔡明峰眼裡,很明確的瞭解問題產生的癥結所在,因此放棄在美國求學的夢想,毅然回到台灣協助父親經營脫殼花生產業。



從零開始 專心研習

剛回到國內的蔡明峰一邊在國內企業上班,一邊協助父親事業的經營,2004年正式放棄上班族的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全心投入農業的經營。雖然父親經營的是脫殼花生,但蔡明峰卻選擇花生的種植,這乃源自於看到斗南鎮農會TAB的管理方式,觸發他經營精緻優良品質的花生農業的理想。一開始幾乎是從零開始學習,在父親的鼓勵下加入北港鎮農會所輔導成立的雜糧產銷第二班,並擔任班長,透過產銷組織的協助,虛心接受農業知識的薰陶。這期間也請益了很多的農業先進,最後由目前擔任北港鎮農會雜糧產銷第二班顧問的謝明拴先生面授機宜。首先選定由楊藹華教授所研發的台南14號品種,在台南農業改良場先實驗試作兩年,兩年的實驗期間經由農改場的技術指導,蔡明峰明確掌握農業生產的知識及管理,進而尋覓適合的農地耕作。初期以承租八分地先進行耕作,配合產銷履歷的建置,從地勢、土質的選擇到播種、施肥及用藥劑量的控制,一一明確的記錄,雖然過程十分煩瑣,但蔡明峰深知台灣加入WTO後,農產品處於國際化自由貿易競爭狀態,台灣農產品要做到國際化,就必須如此才能為花生產業開創另一線生機。



獨步全國 獲全國首例落花生產銷履歷認證

具備企業管理知識的蔡明峰,將在校所學結合傳統產業的經營,一步步將傳統農業導入企業管理理念,初期先選由產銷班其中一戶進行產銷履歷實驗耕作,第二年帶領產銷班其他班員共10名,以直接契作、保證收購方式,將原本八分地擴增至五公頃,以生產產銷履歷建置的花生為主要作物,在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及產銷班顧問謝明拴的技術指導下,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透過暐凱國際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查核,終於在96年12月21日取得全國首例落花生產銷履歷認證,雖然面積只有五公頃,但蔡明峰希望這是一個指標性的開始。靦腆的笑容、務實的個性,完全看不出高學歷青年的傲氣,誠如蔡明峰所言「農民要如何跳脫生產過剩、血本無歸的命運,唯有走精緻化、安全品質的生產,才是穩定通路的根本之道,畢竟土豆是我從小看到大的農產,對於花生產業有著莫名的情感,真正從事農業耕作之後,才深覺這只是使命的傳承與開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