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愛基隆系列:石梯嶺古道越嶺南子吝山
深愛基隆系列

石梯嶺古道越嶺南子吝山

日期:97.07.20星期日 天氣酷熱無風

石梯嶺古道與南子吝山都不在基隆的範圍內,但距離基隆實在很近,昨天在酷日下深愛了道地的基隆的山,今天也是因為「卡玫基」颱風的影響,顧及「大眾觀感」,夫妻兩人靜悄悄地爬基隆附近的山,也算是深愛基隆吧!

這條路線我跟美娜在多年前的一個母親節走過,今天再來複習一次,溫故知新可以為師也,開車到濱海公路的南雅站仁愛橋停車場停車,這裡的奇岩怪石加上眼前蔚藍的海景,不用爬山也不用走路,就已經叫人非常滿意了。

早上0730開始先走石梯嶺古道,山路沿著溪流緩緩上升,樹蔭清涼,溪水潺潺,感覺真是美妙,一路上路標與路條不缺,但也有幾處往苦命嶺方向的叉路沒有路標,只要取較大的路走就對了,到達重要叉路口時,有清楚指標,左1分鐘到土地公廟,可通往草山戰備道,也就是往富基煤礦鞍部的方向,此時要取右往南子吝山方向,山路蜿蜒緩上,直通隧道口,此隧道約10米長,涼風習習,穿過隧道就沒路了,是一個觀景點,可見到半屏山的壯麗奇特的扁平山景,享受夠了涼風再回到隧道口,拉繩上約5公尺上得短短駁坎即是稜線。

至此;輕鬆美妙的時光結束了,山路開始不明,芒草高過頭,布條越來越少,在芒草區驚見一條「97.07.05基隆關登山社」的白色布條,全程也祇有這麼1條我登山社的布條,回想97.07.05那天本社有基隆三界山的活動,不知是誰捷足先登此路線,心想最有可能是前社長 林恭麟 先生的足跡吧!

通過路徑不明的芒草區後,山路轉明顯,往上爬升至稜線,試煉才真正開始,十餘個山頭層層往下,風光雖美極,但芒草刺藤加多,2人完全曝曬在炙熱的太陽底下,不斷拉繩陡下,好不容易走到樹叢有遮陰處,喘息,喝水,有了昨日的經驗,今日攜水更多,不停地喝水解暑,越是接近南子吝山就越熱,也越少遮陰處,有如人間煉獄,途中看到山下溪水間有10餘人隊伍正在過溪,他們的清涼更叫我熱狂。

最後第2個山頭,已經見到南子吝山山頂了,芒草變矮了,山路變寬了,海風習習,肚子也餓了,與美娜2人在大太陽底下坐下來,各喝了一罐花生湯,略事休息約10分鐘。

吃飽了,續走約10分鐘就到達南子吝山頂,圖根點處,山海美景叫人留連,只是太陽太毒了,無法久留,此時1300,共花了5.5小時。

速速下山,走到涼亭,2人熱到不行,各自喝足了水,躺在陰涼的長木椅上吹著陣陣海風,休息約15分鐘,心滿意足下山去,穿過南雅村落,回到仁愛橋取車,下山花了35分鐘,換裝開車回家,結束先甘後苦的一天。



後記:雖然明天要到某處去接受質詢,但心情坦蕩蕩,沒有掛礙,這2天假日沒有白白浪費,只是回家之後才發現整個人都曬得好黑好黑,但見小捲豬跟小庭庭正玩得好開心,一天的勞累突然消失了。

期待下週六我領隊的苗栗洗水山縱走上島山30公里 的行程,那才是挑戰行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