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
帕格尼尼 Nicolo Paganini (1782-1840)

1782年10月27日出生在義大利熱內亞(Genoa)的小提琴家與作曲家帕格尼尼,父親是個碼頭搬運工人,家裡有著五個孩子要養所以並不富裕。
但是Nicolo五歲就開始學習曼陀林,七歲時轉而學習小提琴,當時他的父親要求他要天天從早練到晚,如果他不認真練,甚至小Nicolo還會挨餓,可憐的Nicolo那時唯一的支撐力便是他的母親,她總是告訴他,她曾經夢到一位天使告訴她有一天小Nicolo將會非常成功。
而小Nicolo也真的非常不負眾望地在小提琴方面漸露頭角,十一歲便開始他的演奏生涯。16歲時寫出他那有名的「二十四首隨想曲」,這二十四首曲子至今仍然是小提琴曲目中的極品,且是幾乎每場比賽中必訂的曲目之一。
他的演奏技巧照記載形容:有如神出鬼沒、光彩炫目,因此當時Nicolo Paganini轟動整個歐洲。
傳說中他曾以靈魂賣給魔鬼,才能有如此傳奇之演出,也曾有人看到他手把琴弓放在弦上要拉奏的那一剎那,火花四射…。不管這些傳聞的真實性有多少,但不難想像他的確是造成當時一股「帕格尼尼旋風」。
晚年的他因身體不佳而減少了演出,但是他還曾從事一個新的冒險 - 經營賭場,但是後來被他的朋友所背叛,捲入一場法律糾紛而被迫關閉並且在金錢上也遭受嚴重損失。
他平常多半演奏自己的作品,但這些曲子在他生前很少被出版,很多曲子也流失掉了。不過他的作品常常給予後人許多靈感,像李斯特 (Franz Liszt) 就以他的隨想曲中的主題作了六首鋼琴練習曲,不過其中包括一首是採自他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的曲調而作成的「鐘」練習曲(La Campanella) 。而布拉姆斯也用了他的主題作了兩首變奏曲,舒曼
寫下十二首練習曲。拉赫曼尼諾夫(Sergie Rachmaninoff)更以他第24號隨想曲的主題作出那有名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Rhapsody on a theme by Paganini),之後這首樂曲的第十八變奏還被電影「似曾相識」當做主題曲之一,而今真是首家喻戶曉的樂曲,您可知這來源還得追溯到1798年呢?!
推薦您可以去聽聽他的24首隨想曲(Michael Rabin演奏),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及李斯特的「鐘」。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