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讓他們幹活時喝上熱水
  為環衛工免費發放2000只保溫杯
  昨日早晨8點28分,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發佈一條消息:“今天,全國普遍降溫。寒冷的冬天,你是否註意過忙碌的他們?凜冽寒風中,席地吃飯;車流人海中,匆匆穿梭……他們拿著微薄的工資,乾著最臟最累的工作,有時為了撿拾垃圾甚至要冒著生命危險!今天,為他們發條微博:拒絕亂扔垃圾,讓他們少彎一次腰!若支持,請轉發!”
  這條微博關註著頭頂“城市美容師”的稱號,卻時常被人忽視的困難群眾——環衛工。在鄭州,寒冬來臨之際,愛心單位和個人不僅關註著廣大環衛工,並且已經付諸行動。11月30日上午,在鄭州科技館門前廣場,第二季“大愛中原,暖冬行動”進行了入冬以來的第三項主題活動——“關愛環衛工,免費發放保溫杯”。 
  愛心企業提供2000只保溫杯
  11月30日清晨7點多,天剛矇矇亮,鄭州科技館門前的廣場上,鄭州晚報愛心公益社的成員們就已經開始忙碌了,佈置背景板、調試音響,搬運愛心企業贊助的一箱一箱還未開封的保溫杯。
  不久,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河南星火志願團等志願者團隊的年輕人和老同志也趕到了,雖然年齡不同,大家都有一顆火熱的心。200多名身著橘黃色制服的環衛工也從四面八方會聚,志願者們維持秩序,給他們排好隊列。
  “大愛中原,暖冬行動”由鄭州市文明辦、鄭州市建委、鄭州晚報、鄭州電視臺、鄭州人民廣播電臺、中原網等市級媒體以及鄭州晚報愛心公益社、衣往情深公益項目及省會各民間公益團隊和公益人士共同組織參與,本次給環衛工捐贈的2000只保溫杯,都是由愛心企業鄭州清華園集團提供的。
  看到晚報報道
  就想加入愛心行動
  該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劉存遠說:“我們一直熱心於社會公益,之前就承諾,每賣出一平方米的房地產,都拿出10元錢來做慈善。看到晚報上報道的‘大愛中原 暖冬行動’,我們很受感動,一定要加入進來,向環衛工捐保溫杯,只是一個開始,今後還要追隨這個活動做更多的好事。”
  上午10點,發放活動正式開始,市文明辦、市建委及愛心企業的負責人向環衛工發放保溫杯,還囑咐道:“你們冒著寒風清掃街道,累了的時候,一定記得喝口熱水。”環衛工們依次有序地領到杯子,臉上綻放笑容,都不忘說一句“謝謝”。
  “喝到口裡,暖在心啊!”
  來自環城快速路北環段的錢玉祥,從事環衛工作已經10多年了,領到杯子十分開心,他說:“過去冬天都是自己帶的普通水杯,不保暖,天越冷涼得越快,所以經常喝涼水。現在有了保溫杯,可以喝到熱水了,真的很感謝,可以說是喝到口裡,暖在心啊!”
  當日上午,共有來自二七廣場、河道處、灑水車隊等10個環衛單位的200多名環衛工代表現場領取保溫杯。剩下的杯子,也將由各單位負責人領取後,逐一發放到環衛工的手中。
  隨著氣溫降低,落葉越來越多,環衛工的勞動量和難度會越來越大,但他們表示,社會各界這麼關愛他們,他們一定會剋服困難,把保潔工作做得更好,讓鄭州永葆美麗!
  “不拋撒垃圾,也是一種關愛”
  錢玉祥的工友,和他一樣都是58歲的李占倫,感激之餘,也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這個杯子很實用,真是貼心的關愛。同時,我也希望,開私家車的市民,包括水泥罐車、渣土車等,在道路上行駛的時候,不要從車窗內向外扔垃圾雜物,不要把車上的水泥、石子等建築垃圾拋撒在路面。特別是有些從水泥罐車上掉下的攪拌過的水泥,掉在路上很容易凝固,我們都要用鏟子鏟。不僅清理難度大,而且很危險。如果司機師傅都能不給道路上增加垃圾,不讓我們冒險,也是一種關愛!”
  人民日報官微5條倡議
  當日下午,人民日報的官微繼續倡議:【為他們我們至少可以】①沿街店鋪,讓他們歇歇腳;有微波爐的幫忙熱個飯,讓他們至少能吃口熱的;②不亂扔垃圾,口香糖用紙巾包好再丟;③尖銳物、危險垃圾,包好再放入垃圾桶;④開車經過他們時,減速慢行,小心避讓,尤其是雨雪天氣;⑤開車備個垃圾袋,拒絕車窗拋物。轉發承諾!
  這些倡議,也是“大愛中原 暖冬行動”所有參與成員共同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