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圖片顯示空警500或已服役。
  網友繪製的無人預警機想象圖
  【環球軍事報道】自被媒體稱為“空警-500”的國產新型預警機曝光以來,由於其外形酷似出口巴基斯坦的ZDK-03型預警機,因此“空警-500”是自用還是出口就成為了一個爭議的話題。而近日軍事論壇披露的圖片顯示,“空警-500”已經披上了標準的中國空軍塗裝,並且已經開始批量生產。
  眾所周知,現代戰爭是體系與體系之間的對抗,預警機作為軍隊高效率體系構建的核心,在現代戰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剛剛過去的第十屆珠海航展上,國產空警-200和空警-2000預警機公開展示併進行了飛行表演,說明目前中國預警機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從中國官方媒體的相關報道來看,目前我軍裝備的預警機不僅能及早截取獲和監視低空入侵的目標,而且還可以引導和指揮已方戰鬥機進行攔截和攻擊,甚至空警-2000還具備地面指揮能力,從而成為空中預警機指揮中心。
  平面相控陣列天線雖然具有波束高速掃描與波束形狀可快速變化等優點,但也存在一些缺點。據軍事評論員劉樂介紹,空警-200預警機採用的固定式“平衡木”式天線不能進行360度全方位探測,因為其天線陣面不像機械掃描雷達那樣能夠旋轉,兩塊天線陣面合起來也只能對機身兩側240度方位進行掃描,機頭與機尾方向各有60度掃描盲區;其次是波束在仰角上不相控掃描;再次是雷達屬二坐標體制,對目標不測定其仰角或高度。為此,中國空軍主要靠強化戰術戰法設置來彌補,例如通過優化航路,盡可能將兩塊天線陣面都利用起來,減少探測盲區。
  劉樂稱,新型的“空警-500”預警機背上的“圓盤”內,能夠安裝三面大型相控陣天線,這樣就可以實現全空域高搜索數據率,始終對目標區進行電子掃描,掃描速度快、精度高,目標關聯迅速,適合目標密集的場合和對付高速、高機動目標。同時,三面順序掃描既可保持中等搜索數據率,單面搜索時也可自由設定低掃描周期和數據率,戰術選擇十分靈活。此外,使用目前已經成熟的運-9平臺,加裝先進的雷達系統,可以視為對空警-200預警機的現代化改裝,這樣可以在花錢少、周期短、見效快的前提下進一步起到提高作戰效率的目的。
  目前,世界各國的多數預警機以大、中型運輸機作為平臺。同時預警機的平臺也出現了多樣化的趨勢,有些國家在發展預警機的基礎上,還發展了預警直升機和可以安裝在戰鬥機上的“預警弔艙”。然而,儘管運-8/9平臺預警機的出現使我國擺脫了大型預警機對進口飛機平臺的依賴,但是在運-20大型運輸機短期內無法成為特種飛機平臺的情況下,中國的空中戰略預警能力依然受到著極大的限制。對此,軍事評論員李小健認為,隨著中國無人機技術和雷達技術的快速發展,高空、長航時及多用途等高性能無人機系統能遂行的作戰任務已經可以由戰術層面邁向戰役、戰略任務層面,中國完全可以發展一款大型無人預警機來彌補現在空軍在戰略預警體系方面的不足。
  “空警-500”的入役將進一步充實中國的預警機家族,中國空中力量將獲得更多探測距離遠、低空探測能力強、機動範圍大的空中預警平臺。在大型預警機、中型預警機、預警直升機、無人預警機都得到充分發展之後,將著重解決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缺乏的問題,從而開闢解放軍海空作戰的新領域。  (原標題:空警500批量生產服役 中國未來將研無人預警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