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8月8日電(駐京記者 樊江洪)首都為著力改善空氣質量再出重拳。近日發隨身碟佈的全國最嚴“禁燃令”確定,今年年底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全境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區,這是北京首次劃定禁燃區。而作為首都核心區域的東城區和西城區,將在明年年底前建成禁燃區。
  這個名為 《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劃定方案(試行)》的文件,明確規定,在劃定禁燃區內,單位和個人應在市政府規定的期限內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改用電、天然氣、液化石油買屋氣或者其他清潔能源。
  《方案》還明確,區域面積較大的朝陽區、海澱區、丰台區,到明年年底前實現無燃煤鍋爐,到2017年年底前轄區內的開發區和四環路以內區域建成禁燃區。是年,石景山區全境和遠郊區縣中40%的區域也將建成禁燃區。到2020年底前,中心城六區實現全部“禁燃”,而遠郊區澎湖民宿縣80%的區域建成禁燃區。
  記者註意到,這份禁燃《方案》堪稱“全國最嚴”。首先,禁燃區建成後任何單位都不能使用燃煤製品,居民取暖、炊事也不再使用,全面改用電力、天然氣等清潔外接式硬碟能源。而在國內其他城市,禁燃區內還保留了燃煤電廠和居民用煤設施。其次,禁燃區內不僅禁用燃煤,除氣化利用以外的生物質燃料也將禁止使用,這也是全國最嚴的。  (原標題:北京首次劃定“禁燃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