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孟環)記者上午從市交通委和首發集團獲悉,今年春節期間,北京市市域內所有收費公路對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免收通行費,免費通行時間為1月31日0時至2月6日24時,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站的時間為準。同時,高速免費期間的繞行方案公佈。
  免費通行期間,小型客車免費專用通道實行不發卡抬桿放行;ETC車道維持現行不停車方式通行,免費小型客車通行費收費額為零,繳費車輛正常收費;其餘普通車道維持現行領卡、繳費通行模式,對小型客車免費放行。擬定於2月6日21時恢複發卡。節日末期,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斷道施工交通分流影響,京開高速南六環至西黃垡橋段交通擁堵現象可能比較突出。
  易堵
  早高峰出京 晚高峰進京
  據介紹,預計初一至初七收費公路交通量較去年增長13.6%左右,日均交通量可能達到125萬輛。整個假期交通量呈前低後高趨勢,初一處於相對低位,之後持續增長,初六、初七將出現集中返京現象,初七交通量預計達到152萬輛,為整個假期最高值。
  與其他節假日和平日相比,春節假期收費公路交通運行壓力較低。假期的早高峰時段出京方向及晚高峰進京方向車流將會較為集中,重點路段將會出現一定的交通擁擠或擁堵現象,容易引發周邊區域路網的交通擁堵。節日末期,受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斷道施工交通分流影響,京開高速南六環至辛立村立交段交通擁堵現象可能比較突出。
  導流
  多種方式緩解擁堵
  免通期間,當主路出現嚴重擁堵時,本市養護、路產、收費部門將配合交管部門採取分流、導行等措施。因車輛擁堵導致主路交通中斷時,將被堵車輛由距堵點最近收費出口免費導出;同時配合交管部門打開站區掉頭閥,車輛由掉頭閥駛入對向車道順向行駛,由最近出口免費通行。
  當免費政策吸引大量車流駛入收費公路,嚴重超出主路承載能力時,交管部門在道路、收費站區可採取收費公路入口封閉措施。
  車流高峰時段,收費站保證100%開道率,保障車輛快速通過。因出現特殊情況造成司乘人員在收費公路長時間滯留時,相關部門將啟動應急預案,做好收費站區滯留司乘人員服務工作,服務區將為休息車輛或滯留車輛提供加油等服務。
  提醒
  出行上路早規劃
  市交通委的實時路況信息和服務信息將通過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廣播、北京電視臺等媒體及時向百姓告知。為市民朋友規劃自己的出行時間及路線提供參考。
  市交通委提醒市民,自駕車出行請提前瞭解路況信息,避開擁堵時間和路段,並儘量選擇公共交通出行。
  春節期間可能出現低溫雨雪冰凍、霧霾、大風等惡劣天氣,影響收費公路正常通行,請市民在上述天氣謹慎選擇自駕車出行。
  5次免通
  放行3811萬輛車
  據介紹,自2012年國慶節以來,北京共實施5次免通政策,五個重大節假日28天總計免收小型客車3811萬輛,占總交通量的86%。 2012年國慶節(8天)、2013年春節(7天)、2013年清明(3天)、2013年五一(3天)、2013年國慶節(7天)五個節假日期間,收費公路日均交通量164.6萬輛、109.6萬輛、171.3萬輛、193.3萬輛、178.8萬輛,同比上年假期分別增長26%、43%、28%、28%、9%,其中,2013年五一假期193.3萬輛的日均交通量和4月29日196萬輛的單日交通量,均創下北京市歷史新高。
  J147  (原標題:春節易堵路段繞行方案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