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瑋)“儘管前海已完成了軟基處理,但土壤返鹽鹼現象不可避免,因此景觀綠化將側重選擇‘抗風、耐鹽鹼、粗生、易管養’等海濱植物。”記者昨日從前海管理局獲悉,目前該局編製的《前海景觀和綠化專項規劃及設計導則》(以下簡稱“規劃”)已完成階段成果,並開始征求公眾意見。熱心市民、專業人士可在下周五(20日)前將書面意見以電子郵件方式反饋至該局(電子郵箱:Hongly@mybly.net)。
  前海土壤鹽鹼化水質屬劣Ⅴ類
  前海大部分土地是填海而成,儘管軟基處理已基本完成,但生態條件的先天不足依舊給園區景觀和綠化提出難題。“土壤的灘塗鹽鹼土鹽度為0.6%—2%,養分含量低、耕性差,易出現返鹽鹼現象;水質則屬於劣Ⅴ類,水體還有發臭現象,且現有動物種類和數量稀少。”
  前海管理局表示,目前大面積空地長有本地常見的野生及逸生植物,如紅毛草、類蘆、銀合歡等,尤以桂廟渠水渠兩側較為集中。沿海灘塗因海水污染嚴重,植被分佈稀疏,只可見少量的紅樹植物,如無瓣海桑、桐花樹等。“近期建設區域如前海展示廳周邊綠化經土壤改良後,植物表現良好。園區範圍內的月亮灣大道防護綠帶植物生長茂盛,但景觀效果仍有提升空間。”
  “整個前海大部分處於填海區,直接面向前海灣,土壤返鹽鹼的情況不可避免。為了剋服土壤鹽鹼化、海風強勁等自然條件對植物生長的負面影響,我們在前海苗圃、寶安海濱公園、寶安中心廣場及深圳灣公園4個地點共調查了62種喬木,將優先考慮有‘抗風、耐鹽鹼、深根性、冠幅較小、樹冠通透’等特性的植物,並根據耐鹽程度的不同種植在距離海岸不同的區域,營造南國海濱風光。”
  讓樹根生長無障礙不受頻繁開挖影響
  前海景觀和綠化規劃將採用兩個策略:一是綠色基礎設施覆蓋,二是景觀都市主義設計理念。“前者是於規劃段明確地下管線與樹根之間的分隔,保證樹根生長無障礙,完全不受頻繁的城市開挖工程影響,為行道樹的生長提供優良環境。後者則強調將景觀而非建築看作是更適合規劃城市並提升都市體驗的思想。”
  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西安園博會景觀河建築和倫敦奧運會景觀都是以景觀都市主義為理念建造的。“讓景觀成為容納和安排複雜城市活動的媒介,通過景觀創造出城市生活和事件的舞臺。”該局稱,將通過對用地性質、建築密度圖等參數進行疊加分析,獲得了人群戶外活動密集地圖。再根據此圖形成綠地系統結構圖,進而形成最合理的景觀綠地結構。
  根據規劃,開放空間將分成三級,第一級是“濱水走廊+海岸公園”鏈,面積最大達到234.5公頃,裡面有3條濱水走廊和4個海岸公園;第二級是景觀複合廊道,面積最小,只有151.5公頃,包括3條串聯三大亞區的綠色紐帶和6條通向海岸的主題景觀帶;第三級是面積居中的獨立開放空間,涉及16個獨立公園及廣場、20個帶狀開放空間和13個結合建築的複合開放空間。
  6條景觀通廊通海岸自行車道引導慢生活
  在總體綠地結構上,前海將分為“六廊三帶”,即中央商務主軸、觀海金融峽谷、科技生態綠谷、藝術創意走廊、主題花園長廊、航運創新綠毯6條通向海岸的主題景觀通廊,以及聽海風情景觀帶、中央公園游憩帶和活力濱水休閑帶。
  同時,由於園區面積並不大,且推崇工作之餘的慢生活態度,因此將規劃不少自行車道。“主要綠廊上設置3.5米寬的綠道,主幹道兩側設隔離式自行車道,步行商業區、濱水景觀旅游帶等區域則不設。”該局稱,自行車道將結合軌道站點、大型公交和機動車換乘,以及步行商業區、濱水景觀旅游帶來布設,並設置自行車停車處55個,其中含兼有自行車租賃站功能點20個。
  ■鏈接
  前海三大片區如何佈景?
  前海分為桂灣、荔灣、媽灣三大片區,規劃對每個區域的景觀特點作了介紹。
  桂灣片區是集中展示前海整體城市形象的核心商務區。將以花崗岩、鋼、玻璃、水景等材料為主,選用紅色、粉色系植物,如鳳凰木、國慶花、火焰木、紅千層等,在整體上營造熱烈且具現代感的植物景觀。
  荔灣(前灣)片區是功能複合的綜合發展區。將以綠色節能材料、公共藝術、多種色彩等材質為主,大範圍運用藍色系、紫色系主題植物,如藍花楹、香樟、高山榕、巴西野牡丹、紫花馬纓丹等,體現大膽創意、綠色低碳的科技新世界。
  媽灣片區是具備區域生產組織中樞和國際供應鏈管理中心功能的保稅港片區。將以工業廢棄材料的銹板、集裝箱、螺絲、釘子,以及環保材料等為材質,主打黃、白色彩,融入農業因子,打造都市農業景觀,並展示自然野趣的港口濱海風情。中國無憂花、黃槿、臘腸樹、盾柱木、高山榕、蒲葵、銀海棗、梔子等是主打的植物。  (原標題:前海景觀綠化要抗風耐鹽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