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面癱針灸1個星期就好了,我的都3個多星期了,嘴巴還是歪的。”3周前,67歲的吳大爺鍛煉回來後,立馬騎車去買九份民宿油,第二天嘴巴歪了。醫生吃驚地發現,吳大爺之所以面癱難愈,源於他吃蟲草和西洋參,進一步壯大了“風邪”勢力。專家提醒,眼下進入面癱高發季節,一旦面癱千萬別太補了。
  通訊員 陳思平
  揚子晚報住商記者 徐兢
  在秦淮中醫院,揚子晚報記者見到了正在針灸治療的吳大爺。原來,10月20日,吳大爺晨練回來後, 進門還沒來得及換衣服,老伴就催著他去買油。吳大爺便騎上小電驢,一路頂風,去超市拎了兩桶橄欖油回來,當時身體也沒見巴里島異常。誰知,第二天早晨起床後,照鏡子梳頭時,吳大爺越看自己越不對勁:嘴巴是歪的,口水也不自主淌了下來。
  吳大爺急忙去了醫院,被診斷為面癱,接受針灸治療。為了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在針灸的同時,老伴還親自熬蟲草粥、西洋參排骨湯給他補身體。然而,眼看著與他同時治療的病友一個個康復回家,治療了3個星期的吳大爺的歪嘴始終不見好轉,這讓他G2000內心焦急萬分。
  “同樣的治療,別人為什麼就好得快,而這些人就好得慢呢?”吳大爺的病情也引起了秦淮中醫院院長、針灸專家薛亮的好奇,他開始著手調查。原來,這些人都在吃補品。薛亮解釋說,根據中醫理論,面癱是風邪侵入肌理造租辦公室成面神經麻痹所致,治療應該是用針灸“引邪外出”。但在針灸治療期間,有的患者卻在吃西洋參、蟲草等補品,這些補藥進入體內無異於火上澆油,進一步壯大“風邪”的勢力,導致出現“閉門留寇”的局面,讓治療與疾病形成拉鋸戰,使得療效大打折扣。
  薛亮介紹,通常針灸治療面癱1-2周就能康復,但吃補品的話會導致治療效果變差。“吳大爺的現象,臨床上,我們已經發現了多例,這些患者有著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生活條件好,吃補品。”薛亮說,此後,每有面癱患者前來就診,他均要叮囑,補品一律停掉,飲食清淡,病反而會好得快。  (原標題:面癱難愈,竟是蟲草西洋參吃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