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室內設計劉雪 實習生龐超 通訊員鄭斌 家中有壓箱封存的戲服、戲箱、劇本等,一切跟粵劇有關的歷史物件,可拿來此處與市民分享———昨日,荔灣區文化局向國內外發出“徵集令”,希望為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徵集藏品。自該博物館規劃擴容後,上月已啟動周邊房屋安全鑒定。
  臉譜戲服均在西服徵集範圍
  據悉,徵集的物品包括反映粵劇藝術發展歷史的各類文物,粵劇歷史名人使用過的各類物品,以及粵劇相關的資料和實物。臉譜、化妝設計稿、劇本、戲服,甚至各類墓誌、契證澎湖民宿等,均被納入徵集範圍。
  荔灣區文化局一名負責人表示,自從粵博館開建以來,藏品徵集工作就已展開,但效果並不理想,所以希望發動社會力量,尤其是海內外關註粵劇的華人代償力量,來徵集藏品。
  由於毗鄰荔灣區的佛山早已建有廣東省澎湖民宿粵劇博物館,這名負責人認為,這也將給廣州這一博物館的藏品徵集帶來壓力,“他們建館較早,很多藏品已被徵集過去,雖然我們有後發優勢,但困難可能更多”。
  粵劇藝術博物館將通過社會捐贈、借展、購買和仿複製的辦法徵集藏品,有意者可聯繫荔灣區龍津西路逢源北街84號,電話:020-81939917。
  收藏者可將藏品捐贈給粵劇藝術博物館,提供給博物館借展。此外,還可按照自願出售的原則,由專家鑒定後,參考市場行情出售給博物館。
  擴容紅線範圍尚未明確
  位於恩寧路地塊的粵劇博物館占地1.8萬平方米,臨近粵劇八和會館、張活游、郎筠玉等多名粵劇名伶的故居。負責工程建設的荔灣區方面稱,希望將此打造成廣東省的“第6館”。目前,全省已有5個國家一級博物館。
  昨日,南都記者走訪現場,位於荔枝灣三期工程以南的博物館項目地塊,已用藍色的鐵板圍蔽,當中兩台鉤機正在緊張施工中。
  上月底,粵劇博物館“擴容”用地規劃啟動意見徵詢,計劃在荔枝灣涌三期北面,寶慶大押和泰華樓間新增4603.77平方米土地。這一地塊緊鄰包括寶慶大押舊址在內的寶慶新中約歷史建築群。
  自上月中旬,荔灣區房屋安全鑒定所已啟動對這一歷史建築群的安全鑒定。不過,這名負責人表示,目前建設紅線尚未划出,徵拆範圍仍未明確。  (原標題:粵劇博物館全球徵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gykfqjr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